close

嗯,已經到日本差不多兩~三禮拜了

在申請到日本留學念語言學校之前就想拿到在留資格後要開始認真打部落格(超懶的我)

結果拖到人都已經在日本了還是一點動靜都沒有www

IMG_5826  

 

 

首先日本留學簽證的申請都需提前半年

所以我在2015年4月即開始準備手續,我選擇的語言學校為『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

這間是附屬在京都造型藝術大學的語言學校,再來之前就知道非常多台灣人啦~

但因為語言學校能使用大學部的食堂、圖書館、參加日本大學社團

所以吸引很多台灣人報名,而且我高中大學都念設計科,覺得沒選這間應該會飲恨!

其他語言學校的話就像台灣一般補習班那樣,在一棟大樓的教室裡面。

 

準備手續部分比較繁雜,其實建議可以找一間好的代辦處理即可!

他會告訴你該準備哪些東西

而且現在日本留學部分代辦也都不收費~~(應該是確定錄取後學校部分會撥佣金給代辦)

 

以下為需要準備之資料(超煩) 

個人部份

1、入學願書(學校格式,由學生本人填寫)
2、就學理由書(學校格式,由學生本人填寫)
3、經費支付書(學校格式,由支付者親筆填寫,且需要蓋章)
4、健康診斷書(學校格式,部分學校需提出)
5、最終學歷畢業證書(需正本)
6、最終學歷成績單(需正本,大部分學校需要提出)
7、本人相片(二吋,大約5~8張不等,最近3個月以內)
8、護照(需帶來本中心影印,影印部分包括第一頁簽名處、中間有到過日本的紀錄、最後一頁持有人地址。若有2本以上,則需一同帶來。原則上有出入日本紀錄的都需要帶來,若遺失,則需到出入境管理局申請出入境紀錄)
9、全戶戶籍謄本1份(最近3個月以內)
10、在職證明(本身已在工作者)

經費支付者部分

1、在職證明(正本,若無所得稅扣繳憑單請在備註部份填入年收入或月收入)
2、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自己開公司者)
3、銀行存款證明(請至銀行櫃檯申請,勿直接影印存款簿,需最近3個月內申請
金額約新台幣100萬以上,需有零頭)
4、所得稅扣繳憑單(在職證明上無備註收入者須另附)

 

 

我在一個禮拜內準備好,真的東跑西跑了很多地方==

健康診斷書部分要去檢查時記得要跟代辦OR學校拿取學校格式的填寫書

如果直接另外開台灣版書面是沒有效的(家庭醫學科就可以了,我隔天就拿到,檢查費400NT)

 

我留學費用全由自己支出

學費+住約 22萬  生活費請自行拿捏,我自己大概是換11萬台幣準備在日本過半年

因為大學我念夜校,所以23歲才修完全部學分拿到畢業證書

他們會覺得很奇怪怎麼小小年紀24歲就存到這麼大一筆金額

會問東問西,為了確保申請會過所以我經費支付者還是寫媽媽的來申請(需要一個月內存款證明,戶頭100萬以上)

所以我申請時家人真的幫了我很多忙,因為我交件時間很趕,我媽咪還到公司跟他們經理要在職證明書T_T

 

資料繳交出去後就等待日本學校這邊是否有審核過

確定之後就可以排宿舍志願(學校配合外面的不動產所以不必支付禮金跟敷金)

然後又是折磨的等待,四月送出申請,八月才告訴你審核有沒有過...

然後在快九月時才跟你說進了哪間宿舍(還不一定抽籤得到住處)

就是很折磨啊!!

接過一番折磨後 確認學校/住宿後,學校會給你一份請求書

上頭會有繳費的日本戶頭跟轉賬金額,帶著單子到銀行外匯部分行員就會協助你填寫資料了

我自己本身是學費/住宿/生活費,在等待申請半年間分批三次用即期匯率換匯好

所以我付款時就直接扣我外幣賬戶內的錢,但一樣要支付海外電報費450NT

申請也噴了一推錢就是了啦T_T

 

學校收到錢後,才會將你的在留資格&入學許可書寄給你

 

 

 

 

以為已經結束了嗎?NONONO!

有這張還不能入境日本喔,大張的在留資格這張,須拿到台北/高雄交流協會換簽證後,才換正式的 要~去~日~本~啦

帶去的兩寸相片,不能跟你在留資格上的照片同一張噢!(所以我有自己在拍一次)

PS.簽證隔天才能拿喔!880NT (所以我是請我在台北的姊姊待拿的)

 

 

IMG_5786  

 

 

 

拿簽證時,服務員會在跟你確定一次資料有沒有錯

當時看到發證點在BKK我馬上驚慌,叫我姐問泰國是正常的嗎?

服務人員說因為日本跟台灣沒有邦交,所以發證處為泰國是正常的T_T

 

12166276_1053381351347114_2024255755_n  

 

 

接著就準備到日本啦~~~

 

arrow
arrow

    Qu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